二胎 房屋二胎 二胎房貸 二胎房貸利率 民間二胎 房貸請洽0975-751798賴經理 http://bossbank.com.tw/

內容來自hexun新聞

評高速路資源浪費驚人

蘇文洋每年4個假期的高速路免費,必然伴隨著部分路段部分時段的高速路擁堵。這種擁堵,好比劇場、球場散場時瞬間形成的人流、車流,除瞭疏導和耐心等待之外,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。如果對這種瞬間擁堵要強求解決,無非是取消免費,恢復收費,更加極端的辦法是連碩果僅存的兩個“黃金周”長假一並取消。我很擔心反復的眾聲喧嘩,把免費高速路連同一年兩次長假都搞沒有瞭。五一黃金周長假搞沒有瞭的教訓,人們已經忘得一幹二凈瞭。其實,中國的高速路最大問題不是每年4個假期免費通行時的擁堵問題,而是不擁堵的問題。確切地說,是高速路資源的驚人浪費問題。這個問題大多數人沒有看到,因此很少關心。我有幸看到瞭高速路的驚人浪費,以為這個問題更值得全社會關註並加以解決。10月9日,北京的“壺王”李龍生駕車從宜興出發去廈門參加一個展會。我和一位報社老總決定體驗一下交通狀態,7日乘高鐵到宜興會合,一起出發。不走不知道,一走嚇一跳。一千多公裡的高速路,中間穿過千島湖、富春山、武夷山,時速100多公裡,高速路上幾乎前後左右極少見到車輛,那叫一個“爽”。如果不是親身體驗,你簡直不敢相信。我當然不僅感到瞭“爽”,更感到瞭“痛”。一千多公裡的高速路,倘若每天都是車輛稀少,爽的隻是極少數人,嚴重浪費瞭道路資源。高速路這東西,修好後除瞭走車,不能再用來蓋房子、種莊稼。一般地說,應當最大程度地加以使用,才能做到“物盡其用”。免費高速路大堵車,這是道路資源利用過瞭頭。收費高速路見不到車,則是一種嚴重的道路資源浪費。我不知道,中國有多少條高速路處於這種嚴重浪費的狀態,建議交通部去搞點調查研究。最好是全國高速路聯網,即時發佈道路交通信息,幫助駕車出行的人合理選擇行駛路線,以避免因為信息不對稱而造成的一部分道路過於擁堵,另外一部分道路又車輛稀少。當部分高速路在信息對稱後還是車輛稀少,就要考慮大幅度降價,吸引更多的車輛上路,減少道路閑置造成的浪費。總體而言,中國高速路需要大降價,通過大降價提高道路資源利用率。不能為瞭部門利益或少數人的利益,讓道路資源長期處於閑置浪費的狀態。浪費是一種犯罪行為,主管部門要有清醒的認識。順便說幾句,我在短短的幾天裡,基本上體驗瞭高鐵、公路、民航三種交通運輸方式。比較而言,中國的高鐵確實應當成為今後人們出行的首選。它的便捷、安全、準點率,已經超過瞭民航。從廈門返京坐飛機,比我們早返一日回京的央視兩位同行晚點,人進瞭機艙後飛機不能起飛,隻能靠發微信打發時間。我們第二天走,也被關在機艙裡兩個多小時才起飛。我今年夏天去哈爾濱,在首都機場上飛機後關瞭六七個小時之久。民航正點如同中大獎,晚點成瞭傢常便飯,這還算什麼現代交通工具?既然晚點是普遍性的,民航為什麼不能讓客人在機場等候,非要把旅客提早幾個小時關進機艙裡?J012

新聞來源http://news.hexun.com/2013-10-15/158750324.html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房貸壽險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vi9ud41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